close

 


新學期又開始了。第一堂照例是介紹用具及影片欣賞,畫畫的基本概念首先打底待乾,構圖把畫板填滿,因為覆蓋性強,風景由遠而近從天空開始,靜物由主體著手,不過非絕對。


因為沒去上課,這是上學期老師講過的話。第二堂前一小時應該是開學典禮,等到快八點才拎著很早以前畫好的貓進教室,算一算這期學生約有十個,現場有三個男人,一個舊生是陳同學,另一個新生,還有一個是老師,十來個人及畫架、桌子擠滿教室,之後才發現沒有開學典禮,我錯過第一個小時,大家的畫板也都填半滿,站在老師面前錯愕的說,怎麼這學期突然不舉行典禮了?


學生站在面前可能造成老師的壓迫感,要我找位子畫吧,我說這堂課沒打算畫了,想請老師幫我修改。這期的學生和上期不同,似乎下筆比較隨興,也沒在害怕什麼的,大家都很勇敢,多數人都有準備要畫的主題。


老師幫我修改鬍鬚,點太大也太紅,右下角枕頭的顏色太突兀,老師用綠加土黃色讓它比較柔和,我的問題是鼻頭下點點的暈狀怎麼畫?老師調皮膚色加調節油小心薄塗,把點點弄小,說這樣就比較好了。


忘記這幅花多少時間,用了多少心血,做畫過程的辛苦我是幾乎通通忘光光,我和謝同學說,沒來上課期間利用空擋陸續又畫了很多,她家裡有小孩,很羨慕隨時可以在家做畫的人


我畫畫的情形是這樣,只要有人在周遭走動就會讓我分心,別提上網了,記得多次心浮氣躁和老公嚴重抗議,難怪畫家須要畫室,有同學會特地到社區大學避免閒雜人等的干擾。


老公聽不懂這些。老師幫我改畫同時有女同學過來看,說她以前完全不懂油畫,連工具都不會用,問我學多久了?她覺得很好看。我說會嗎?一學期是四個月,我也是素人起家,當初因為畫人很難,後來老師建議可以先畫狗,或從靜物開始,有人拍下寵物各種表情畫了一系列小動物的畫。


我也差不多快成那樣了,畫貓狗比較有成就感,有人說好看就是好看了,不過正如我和謝同學說的,臨摹大師的作品不管學得像不像我都不會喜歡,倒是用自己的方式畫,不管好不好看,我會喜歡。如果女兒長得像豬八戒,我不會因為小孩的外表而傷心的似乎道理是這樣吧


感覺只畫八成,也就是沒有卯足全力的意思,因為不知道怎麼接下去了,雖然沒有覺得很好,還有很多缺點待修改,不過蠻喜歡這幅貓就是了。


謝同學臨摹美國畫家荷馬的「一個夏日的夜晚」,荷馬熱愛大自然,以水彩畫揚名於世,一眼看他的畫,跟老師借了書回家看,認識一位畫家是第二堂油畫課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