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還能逛美術館,大概只有自助旅行辦得到了。來新加坡前先查旅遊書,作者說美術館絕對不能拍照,幸好老公叮嚀我要帶相機,說我沒拍照一定會後悔。


門票新幣10元,折合台幣230元,規模真的不大,作品不到台灣美術館的二分之一,售票櫃台採開放式,冷氣開很大,售票員西裝筆挺,不分人種對誰都很和善,來參觀的人比其他景點少許多,有粽膚臉孔,似乎多數人和老公一樣,看不懂藝術。


這裡不是巴黎羅浮宮,導遊把這種地方當成一個景點會挨罵的,這算特殊稀少的品味,簡直乏味,我是不管懂不懂,覺得美就算欣賞了。進門先詢問能拍照嗎?來自大陸年輕漂亮的服務員說禁用閃光燈,全館都能拍攝,讓我十分驚喜,可惜中午還要回飯店和家人會合,時間不到一小時,因此拍的很趕。


老公和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聊起來,她是帶團來的大陸導遊,人數不多,旅遊團似乎只有他們了,我說年紀這麼大還要帶團,真是辛苦了。多數作品都屬抽象派,幾幅讓人嘖嘖稱奇,我的驚歎老公無法體會,他是拿著手機喜歡的隨意拍,到底拍什麼恐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我想我有聽到幾句讚歎聲。


 








黃河可以畫成那樣!


 




10


11


12


13


 


藝術家會把一種情緒表達在作品裡,那東西稱為〔受迫害〕。上圖一隻隻黑乎乎的昆蟲被釘在白板上,我說釘蒼蠅要做什麼?老公說那應該是蜜蜂,表示集體被屠殺嗎?我也不知道。


 


14


 


一個小房間中間有一把桌椅,桌上有文房四寶,四周擺滿〔胡丰文〕的毛筆字。什麼意思看不懂。


看牆上電視的解說,一個人,可能名叫〔胡丰文〕,不斷寫著自己的名字,不算工整,字跡也不優美,但十分落寞,草率下筆,寫完整齊排列地上,直到擺滿。


或許哪個時候到了我也來寫看看,體會孤單的感覺,或者那叫勞改?或許還能享受所謂靜謐也說不定。


 


15


16


17


大炳嗎?


 


18


19


20


 


釘蜜蜂板子的隔壁有一張餐桌,有專人看著不準人太靠近,桌上不是大魚大肉,也沒有青菜蘿蔔,那也不是西餐廳的總燴三明治,活生生的蝴蝶被牙籤插著,我以為藝術家想表達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具醒世意味的,老公卻猜測應該是早期華人受迫害,當時人的一種心情反應。


...走狗烹嗎?那一句意思我也不太懂,為什麼受壓迫總是早期的事情呢?罪過再由後人來承擔。


 


21


22


剪刀、石頭,沒有布


 


23


鋼琴師和他的鋼琴,主人離開了,鋼琴孤單了。


 


24


25


26


27


28


黑貓照片不稀奇,但在新加坡看見動物著實不容易


 


29


30


31


32


33


34


35


唯一老公問我的畫。仔細看裡頭有兩個人,直覺想到亞當和夏娃,我說這是伊甸園。


 


36


37


38


39


40


不是兩隻老虎,是虎年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