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老師提醒我們,人像因為比例問題比較難,建議我們從風景、靜物著手。熱愛梵谷的謝同學喜愛人像,幾堂課下來她也一直畫人像,不僅臨模梵谷,還帶一面大鏡子到教室畫自己,梵谷用色繁複中有一種釐不清的秩序,謝同學卻經常使用強烈的單色。


畫過風景、靜物和狗之後,我也想嘗試看看。首先從家人取材,我又是翻箱倒櫃,找出小女兒小時候的照片,以前拍的照片能畫的不多,女兒手中抱著洋娃娃,陌生看著鏡頭的模樣和手中可愛的娃娃很像,我想畫下當時的感覺。


大致畫好後覺得實在不怎麼樣,我沒有絲毫的滿意帶到課堂上老師還是說人像不好畫,加上陰影太多,我調不出衣服的明暗色調,一張相片畫了兩,整個人洩氣不己,好一陣子沮喪無法消除。


第二次再帶到教室,老師拿白天班的同學作品給我參考,光是人像的手就比臉難,手部也是一門專業的課,可以先從臉部開始。我問那位同學多久了?大概兩三年了,老師說。那張10F大小的畫布被兩張臉孔佔滿,同學把兒子扛在肩上,父子都笑容燦爛,好一副享受天倫的快樂景象。


老師終於忍不住說可以畫狗比較容易之後我暫時放棄人像。問謝同學為什麼一直畫人?她看著我思考卻不知如何回答我,說我的問題她要想很久。我跟她打比方,喜歡畫狗是因為很快完成有成就感,而且狗有表情很可愛,全都是因為一種樂趣,覺得好玩才會想畫。


她似乎沒那麼贊成我的說法。我說妳不一樣,是來拿學分的,有一種執著,而且是別人難理解的狂熱。謝同學來社大上課前曾看過一位老師的畫,那幅畫一口氣六個小時完成,回去後她大哭一場,之後才想到來學油畫。我驚訝的說,妳還會哭哦,那很恐怖!哭過就好啦,她說,之後每突破一次瓶頸就前進一步,畫畫就是如此。


如果我也是那樣,肯定痛苦大於愉快,畫畫就不全是因為樂趣了。總之,輕易再畫了狗之後我也笑容燦爛好一陣子,成就感讓我覺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