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少學生來上課,在公共論壇前只剩三個人,


一個是美術系畢業在國小當老師的女同學,另一個是男同學,


罹乳癌開刀後的黃同學是因為婆婆又搬回來和她住,


婆婆和她住得比較習慣,黃同學說人緣太好就是有這種缺點,


為了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生活忙碌不堪不得不曠課。


 


跟老師借了雷諾瓦的畫集,回家先把書粗略看一遍,


閱讀的好處是顯得不那麼無知,


記得那幾天有一次逛菜市場,看見有人賣名畫家的廉價仿畫,


我就認出其中有雷諾瓦的「船上的午宴」及「城市之舞」等,


仿畫一幅賣一百,約4F大,


加粗糙的畫框,擺在洗手間其實不算俗氣。


 


雷諾瓦善長人物寫真,色彩明亮歡愉,早期受高爾培的影響,


年輕同莫內等是志同道合互相鼓勵的好朋友,


替許多公爵夫人畫人像,貴夫人出手闊綽,


因此中年時即擺脫經濟的憂慮,


有兩間畫室,讓他可以無憂無慮的快樂創作。


 


翻完畫集,就要選一張臨摹,


閱讀中的莫內因為線條簡單,用色不複雜


戴呢帽穿保暖厚衣的老友坐在明亮溫暖的燈光下閱讀報紙,


嘴裡銜煙斗,薰香緩緩繚繞,愜意悠閒的感覺讓我也想模仿,


初生之贖不畏虎,於是我就畫了這一張。


 


試過才知道,看似簡單的畫難度最高,


老師說下次不要再選這種了,因為不好表達,


古時候的光線明暗不好捉摸,老師幫我修改時我才知道自己畫的有多糟,


我和老師說,莫內的臉本來圓的變成好像有稜有角,圓下巴變成滬斗,


因為畫不像破綻百出而興趣大減,下回再不敢輕易嘗試這類畫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