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建議我們畫花,於是我從照片挑出一張,


這朵晶瑩剔透的荷花是攝影班老師外拍的作品,


因為調色不複雜構圖簡單,以為畫的還歐k,


我開始真正有享受油畫的感覺,


在家描了多次初步完成後,帶到課堂上請老師幫我修改。


 


老師坐下看了一會兒,我想他注意的是細節,


因為用色不多,於是他擠下黃、土黃、綠、藍、橘色


白色及深咖啡基本色,對著荷花仔細描起來,


老師的筆觸熟練,不愧是畫家的手,三兩下一朵花就更像了,


我問老師,缺點有哪些?他說,覺得花不夠具體,


於是用深淺及線條加強,很快的花辨似乎變得更清新脫俗,


門外漢很難一下子察覺自己的缺點,也就須要明師指點,


這是付學費得到的代價。


 


接著老師把清晰的倒影改成柔美的波紋,


我說怎麼和原圖不一樣?


老師才解釋這張照片似乎動了手腳,感覺有點假,


荷葉邊明顯的水流不可能有如此清楚的倒影才對,


我解釋這是攝影老師的照片,


或許拍照當時刻意用竹竿捅了幾下荷葉才按快門線。


 


另外荷葉要畫厚一點,我還是畫不好,


於是請老師再幫我,用淺色線條畫葉脈,


用深淺反差製造立體感,就算完成了,


有些照片不適合用來繪畫,這張就是例子之一,


也因為選錯了照片,老師改完並沒有多說什麼。


 


下一堂是公共論譚,由學生自行選修,不上油畫課,


我和老師借書臨摹,或許這是一條不錯的習畫捷徑,


原本拿了梵谷的畫集,因為看一個女同學臨摹得很逼真,


我和她說,你這幅畫完成了家裡就有仿梵谷的真油畫,


這不是太棒了嗎?


不過老師說根據我的風格,可以先參考雷諾瓦。


 


講到風格我就笑了,上課至今才畫一盤失敗的蛋黃酥,


兩張別人拍的風景,一條狗,我能有什麼風格?


老師說,沒錯,就是他了,你就試試看吧。


 


雷諾瓦是法國人,印象派巨匠,1841-1919,


四十幾歲罹患風濕病,同莫內、薛斯利、塞尚等都是好友,


之後我果然畫了雷諾瓦畫的閱讀中的莫內,


從此展開認識名畫家的驚奇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