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堂前半段是開學典禮,因為流感疫情整週都在宣導H1N1,參加過兩次典禮,於是刻意遲到一個小時,八點才進教室。


典禮結束後半段老師先把同學訂購的器材發下來,大家清點完畢,老師問我們想到要畫的主題沒?馬上要畫了,時間所剩不多省略打底的步驟,我沒料到會這麼快,於是匆忙到櫃子裡找題材,剛好看到以前攝影班的2006影展作品集,家裡也有一本,匆忙翻開參考一下,決定要畫一幅山水。


因為它的顏色豐富迷霧很多,比較不容易露出破綻,油畫覆蓋性強,風景由遠到近,從天空著手靜物則由主體開始,不過非絕對,老師建議初學者最後再學人像,因為比例問題困難度較高。


第一次下筆就皮皮挫簡直傷透了腦筋,連拿筆都會冒汗的,有一個女同學是科班,沒幾分鐘就打好輪廓,她畫小孩的臉讓我佩服又羨慕,多數人都對顏料頭疼不已,因為人數不多,老師有較多時間分配給每一位學生。


我請老師幫忙,天空部份要把它塗滿,山形輪廓也要清楚,深色部分用咖啡色調整,黑色色調較硬比較少用。有男同學塗了一大片黑色,不知他以後要怎麼調整過來。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飛逝,第二堂一溜煙就結束了,凡事起頭難,油畫也真的比想像還難,以前我就跟攝影班同學說過這句話,可他偏偏不以為然。


反正最後我是剩下幾綹塗不完的顏料,老師說下次要擠少一點才不會浪費,我明白了,難怪有人覺得顏料很貴,因為丟掉的很多嘛。


回家之後才用松節油洗筆,又是一陣混亂,隔兩天又拿出來畫,覺得有點不自量力,連山形都畫不好,老師說,只是要我們先感受一下顏色,我知道畫畫是很享受的事情,我也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只是顏料的威力真的蠻驚人的,覺得自己一下子變得有耐性很多。


再隔一天第三次拿出來畫,我問女兒,像什麼?山啊,她說。終於比較放心了,前後花了四個小時至少看出一個樣子來,很多細節還要再調整,留著第三堂課再請老師幫忙吧。


如果有人出價買我的第一幅,兩百元我就賣,其中一百元是畫布,八十是顏料,二十元是工錢。我想大致該做的我都做到了,以上是第二堂油畫課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