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牙齦腫得厲害,又怕麻醉針遲遲不敢就醫。時好時壞,每次看牙前都會有這種矛盾情緒,最後是酸痛催促我不得不預約掛號。


小姐問我,下星期何時有空?我說牙齦腫得發疼等不到那時候。她遲疑了一下,接著親切問我明天呢?我說下班後都可以,我約到下午5點45分。


 隔天準時下班十分鐘車程就到了診所,非常幸運的在那棟樓前不遠處找到停車位,比預定時間早到半小時。


上樓前先買一碗豆花,因為怕候診到看完到麻藥消退,恐怕得折騰到八點才能吃到晚餐。我手肘夾一本英文工具書,豆花提在手上,在櫃台遞交健保卡報到。


兩個醫生正在看診,一位是原主治較資深的老醫師,另一位像是新來的年輕人,長相清秀,戴著眼鏡,眉宇間透露俊氣。診所空無一位等候的人,年輕醫生剛好看完診,我豆花未放好他就往我這邊瞧了一下,剛才小姐問我掛老醫師的號嗎?我別無選擇回答應該是的。


小姐又臨時說,幫妳改醫師好嗎?我又別無選擇點點頭。趕忙把豆花擺好,英文書壓在上面,湯匙又壓在書本上確定沒人會把它當成垃圾收走,我坐在指定位子上。


 醫生站在左後方輕聲問我,妳怎麼了?如果是老醫生,他會坐在右側問,我費勁往左回頭扶著我的右腮幫子說,牙齦腫起來了不太舒服。


原來醫師站在那邊好戴手套,因為膠皮手套都黏在一塊兒讓他無法順利撥開,我盯了幾秒他的動作,好不容易戴上了,繞到我的右側坐下,用板子掰開我的嘴,從一圓硬幣大小反照鏡裡看到後排牙齒周圍沒清乾淨,他說先照一下X光吧。


同樣是醫師同樣治療牙病,每個人卻用不同的程序,第一次未抽神經就先照X光,我就從未看過資深醫師戴手套,都是用肥皂徹底洗淨,他們工作久了會得到經驗盡量節省消耗品為診所創造更多盈餘,這是較年輕一代的人還學不到的。


X光片出來後他更確定只需清潔牙齒就好,但還是要打麻藥才不會痛。他拿起針筒我就害怕,肌肉不自覺緊繃,他說放輕鬆,我心裡希望他像老練的劊子手快痕準一點,但他又沒那麼俐落。


麻藥剛打完,馬上就拿著工具往我牙縫鑽,以前都要等個十分鐘讓麻藥滲入牙肉,我也不敢出言制止,不過疼痛還在可忍受範圍,我還是被麻醉了。


不到兩分鐘就清洗乾淨,醫生說這樣可以了,以後要特別注意那附近的清潔。我喝口水,口腔肌肉的扭力像電動洗衣機把牙齒潄乾淨,往小盆吐出來竟然都是血,看了三十年經血的我因為洗牙被一口血水嚇到不禁發笑。


醫師問我一個問題,我回說腫痛許多天了,他說他是問我旁邊那一排假牙裝了幾年?我想了一下說不記得了。他說因為旁邊蛀了小縫,下次決定要補的話得把那一排牙拔起來重做。


在櫃台繳費時我再問醫生一遍,重做的意思是再花一筆錢做一排三顆新假牙?而不是蛀牙治療後再把舊假牙套回去就好?因為模子尺寸和原來不合會鬆脫,他點頭說是。


難怪剛才問我假牙做了幾年。護士給我開了藥單到一樓領藥,因為不用再回診我知道牙周病的不重。道聲謝領回健保卡、收據下樓,藥局裡有一個人在等候,藥師的電腦似乎不靈光,怎麼按都不聽使喚,這樣亂弄會出錯的,我心裡。又等了好一會兒才給我三天份藥量,一天四包,她攤開藥包讓我用眼睛清點,叮嚀我飯後睡前吃。


回家把豆花吃完,又吃了半碗老公炒的飯,服下藥包舒服很多。今早上班途中看見一佗穢物,不知是人的嘔吐物還是不小心打翻的小米粥,光看就覺得噁心,到辦公室把塗辣椒的燒餅及豆漿吃完。


上班忘了帶藥,很懊惱自己的輕忽,午休時肚子突然一陣絞痛我還是把穢物都拉出來了,頓時又覺得清爽很多。我想書寫就像看牙,治與不治都痛得半死,寫出來悲傷也跟著發洩,加點料調味會變得充實和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