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因為工作關係請假不甚方便,加上對我而言報稅不是問題,

所以一直沒想過要去申請自然人憑證。

 

去年任職新工作,又來到熱鬧、繁華、科技發達的台北市,

在我家買電器用品、家具屬於男人的工作,女人就處理三餐、報稅、

情緒抒發等等簡單的瑣事,造成我有個誤解,

同事都是不懂申報綜合所得稅的天之驕子。

 

當我還是個新人,某一天和研發主管談公事時無意間聊及,

他說,報稅簡單的很啦,去戶政事務所申請自然人憑證,

上網登入,電腦所有資料都有,計算機用不上,

申報上傳,報稅幾分鐘就ok了。

 

因為我沒有申請過憑證,不知道多少錢一張,

那個講話很快的新貴想了想說,大概幾十塊錢吧,可以用5年。

聽見這麼好康又省工的事,我天真的本性不自覺流露,

就跟主管反應說,

不如麻煩你跑一趟戶政事務所,每個人給你一分委託書,

你幫所有同事都申請自然人憑證下來,報稅零煩惱,

三兩下全公司的人都上傳完成,太棒了。

 

去年七月的玩笑話言猶在耳,時光荏冉,研發主管遞出了辭呈,

我用二百五在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買到憑證,因為羊年還抽到小贈品,

報稅時節前夕(就昨天)收到國稅局的[稅額試算通知書],

信裡有三張紙共六頁,所有扶養親屬、該報稅的資料清清楚楚,

一筆都跑不掉,稅額計算好了,只退稅帳戶等著你確認,

國稅局給你一組線上驗證及查詢碼,可透過網路、書面郵寄、

電話語音三種方式回復。

 

太方便了。以前不曾為報稅所苦的我頓時嘗到了甜頭,

我是上班族,自己報稅時約春節後就開始收集扣繳憑單、勞健保證明、

醫院收據等等,因為雙親、婆婆年事已高,上醫院次數頻繁,

醫藥費就高,多年來我都選擇列舉扣除額而不是標準,

當我用二百五才買到憑證時還跟同事小小抱怨一下子,

一年要花五十元報稅我其實可以自已賺的呀,一點都不費事。

 

買憑證主要用意是報稅,後來我又去勞保局什麼的各單位查詢,

發現有了這張卡片和政府往來的麻煩事都不再蕀手了,

便利時代(早已)來臨,省一時之便有時可能造成更多的不方便,

雖然連沒有稅務概念的人都知道繳稅讓人不快,

還是發揮雞婆本性幫忙宣傳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