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經常聽同學說,

 

板橋林家花園是個非常漂亮的地方,

 

很多人在這裡拍婚紗,雖然居住台北多年了,

 

一直沒找機會前來,直到今年九月中秋節,

 

因為公車可直達,又有相機,才想到來參觀。

 

 

 


 

 

 

 

 

查了官方網站,約略瀏覽開放時間及景點介紹,

 

及三落大厝專人解說的時刻表,

 

今年一月一日起免收門票的喔,

 

文青閣雖成了危樓,仍沒減退民眾參觀的熱情。

 

 

 

 

 

 

 

 

因為路途比較遠,公車約一個小時才會到,

 

到的時間有點晚,又是日正當中了,

 

在入口處拿了遊園路線圖,

 

首先看到的是汲古書屋,及乾淨新穎的洗手間,

 

真的好多人來此攝影,只是不是拍婚紗,

 

或許和我一樣,也是有寫網誌習慣的部落客。

 

 

 


 

 

 

 

這應該是蝴蝶,但黑色給人感覺像蝙蝠,

 

或許是花園專有的標誌。

 

整座庭園給人古色古香、精雕細鑿的印象,

 

襯托幽閒的遊客,是渡周末的好去處。

 

 

 


 

 

 

 

 

逛著逛著感覺時間流逝飛快,轉眼到了正午啦,

 

我可以耗一整天流連忘返的,

 

不過拍到下午兩點已經飢腸膔膔,就臨時收工出去找食物了。

 

 

 

 

 

雖然花卉、景觀盆栽不多,還是拍到我喜歡的照片。

 

 

 


 

 

 

 

 

 

繞著月波水榭一圈,水是柔情像祖母綠的顏色,

 

上網查榭的意思,是蓋在水邊的建築物。

 

 

 


 

 

 

 

 

一對情深繾綣的水鴨形影不離似的繞著榕蔭大池,

 

連牲畜都能如此真情幸福,人會感歎忘塵莫及的;

 

三個大美女倚著美人靠,開心留下雋詠的家庭生活照,

 

青春,讓人羨慕不已。

 

 

 

 

 

 

 

 

 

 

古蹟保存大不易,一旦這些雕樑畫棟的古厝要維修,

 

光是維修建材,看了就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當我走出去吃午餐時,看到三落大厝大門深瑣,不得其門而入,

 

但我實在太想看看那棟特別的建築,於是詢問門口的服務員,

 

他熱心告訴我,三落大厝每鐘點半才有開放的,有解說員,

 

有人數限制,必須拿預約票,兩點半那時段未額滿,

 

問我要不要預約?我當然先拿票預約囉。

 

 

 

 

 

 

 

大厝裡還有林氏宗祠,嚴禁攝影,

 

我們的解說員戴著墨鏡,博學多聞的樣子,

 

以解說古蹟為職業,大概很引以為傲,

 

首先,他說,

 

現在可以自由進出古時富人的花園及參觀他們的住家,

 

我們都是非常幸福的,

 

林本源不是人名,而是家號,

 

飲 水 本 思 源

 

是由林平侯較賢能的三兒子林國華及老五林國芳興建的。

 

 

 

 

 

 

如果買房在園阺附近,就每天可以盡覽花園美景啦。

 

 

 

 

 

 

方鑑齋裡的荷池又讓我想到莫內花園,

 

有許多活力四射的年輕人在這裡聚會,

 

他們漫天高談闊論,無拘無束笑得放肆又燦爛,

 

好幸福,

 

當然,也非常適合年長者在此泡茶怡情養性。

 

 

 

 

 

 

 

 

小孩會繞著這磚瓦走道一圈一圈跑著,

 

不一會工夫,都玩到流汗了。

 

 

 

 

 

 

 

 

午后影子較為柔和,參觀的人越來越多,

 

幸好成團的觀光客比較少見,那雲真令人難忘。

 

 

 


 

 

 

 

 

上百年的老榕樹,乍看只覺得崢嶸,

 

和小孩比較起來,就感覺到歲月蒼桑的可怕了,

 

 

 


 

 

「簃」為閣邊小屋之意,乃遊憩觀賞花卉之所。

 

 

 

 

 

 

 

當遊客在觀賞影片,我猛瞧著這一扇門,

 

燃香的很多,不知拜的是什麼?有專人守衛的喔。

 

 

 


 

 

 

這榕樹下實在適合喝咖啡、下棋、讀書,或者上網,

 

但沒有人帶著NB或者時下正夯的智慧手機,

 

原來,幸福是一個清閒的假日,

 

可以自由自在穿梭富人的花園,

 

享受典雅的古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