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12日是暖和的好天氣,因逢假日,小孩又剛擺脫考季的壓力,


媽咪告訴她們,再不出門馬上又要上班上學了,日子又要開始無聊,


所以我們來到台北市,目的只是逛西門庁。


 



 


好不容易來到台北,又是拎著相機,當然不想錯過看看剝皮寮老街的機會。


當我們在台北火車站準備搭公車,但我們的公車遲遲沒有來,


倒是來了一輛女人駕駛的計程車,就停在我們旁邊的招呼站,


三個人搭計程車應該划算,就上車了。


司機問我們,去哪?


我說剝皮寮老街,謝謝。


???,剝皮寮在哪?她問。


龍山寺附近,我說。


中年的女駕駛一路上親切的和我們聊天,說住在台北市還從沒去過剝皮寮老街。


我說可能受電影艋舺的影響,一時聲名大噪,


我說我們以前住台北市那麼多年,也沒去過西門庁,


沒想到現在是跟著自己小孩來,而且小孩胃口很大,


不知哪打聽的?說要逛西門庁。


 



 


就在我們聊到小孩,老街到了,車資才一百一十元,不夠我們聊天。


因為我們沒有上網查資料,不十分清楚開放及參觀的方式,


一下車,就是一條有著古老建築的人行道,


免費入場的,而且裡頭展示許多古文物也是免費的,


小孩對於舊文物沒有感覺,不屬於她們年代的東西也沒有興趣,


所以她們繞到外面廣州街或康定路看看有沒新鮮玩意兒。


 








 


就在她們走開,留下我一個反而自由,也比較可以專心拍照,


因為懂一點皮毛,會抓光影,又是第一次拍這樣規模的老街,


我前後亂竄,就怕錯過什麼,老街旁恐怕就是老松國小了。


 





 


沒有事前準備,只覺這些斑駁的牆,破損的磚塊,古意木門木窗挺美的,


許多連我們小時候都難得一見的醬缸、竹蒒,它們的價值小孩很難懂得。


 





 


穿越時空上學去,可不是回到未來,而是回到過去,


這裡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這面牆的字滿吸引人的,


可惜我沒有太多時間辨視寫的是什麼。


 



 


這些我有看懂,像瓊瑤小說裡的庭院,深幾許?


窗櫺雕飾講究,應該都有屬於它們的專有名詞,


有錢人家的茅廁,胖子用起來可能不太方便,


蹲下去恐怕得費一翻功夫。


 




 


好美的一片牆,這也是廁所,只是現代化的,我進去了,


旁邊那片有著詩詞的牆也吸引許多人觀賞。


 




 


廣場有人在打佗螺,童玩我是說不出名字的,


不過他們玩的很開心,玩耍流汗讓都會小孩生活比較生趣,


誰還須要wii呢?


 



 


每個房間都有遊客穿梭,有的很有看頭,


說不定某個時間會表演的,可惜我沒遇上。


 





 


這裡是台北市萬華區,在我拍照當兒,


有一批攝影人拿著腳架及大炮也在攝影,我像他們一伙兒的,


紅樓建築頗具中國特色,喀擦聲此起彼落,連路人都覺誇張了。


 




 


接近中午,小孩在傳統市場繞了一圈,我們在一家自助餐吃飯,


讓人覺得尷尬的,我恐怕這輩子同一天裡遇見最多流浪漢的,就是在這裡,


橫躺馬路邊、騎樓睡大覺的大有人在,這樣也能睡!可能大家都驚歎。


我往一個缺腿的乞丐的帽子裡丟十元銅板,


他還低頭看了一下硬幣,似乎嫌太少,


當我從走廊盡頭再折回來,那乞丐卻似乎又不好意思向我乞討了,


他們有的其實自尊心佷強。有一次和老公在騎樓裡吃麵,


迎面來了一個熟悉的乞丐,我直覺將桌上的皮包收起來,


他看見我的動作,就直接走到我的跟前說,


小姐,我雖然跟人乞討,但是不會搶人。


意思我懂,他的義憤也滿驚人的啦。


 





 


自助餐裡的阿北會戲謔女朋友,他們可能覺得這是生活情趣,無傷大雅,


卻讓我有點吃不消。女兒猛問我,怎麼算錢?


算一算三盤飯菜,有肉有青菜,區區一百八十元,


除了湯還有冬瓜茶,我們省下我家牛排的錢,可以去西門庁再消費不一樣的東西。


 




 


她們覺得我很無趣,要趕快離開,之後在龍山寺搭公車到捷運西門站,


這地方她們算白來了,一點收穫印象也沒有。


不知她們對於乞丐的觀感如何?我倒是沒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