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初學者而言,一幅畫很難一次完成,可能須要很多時間在技巧練習上,老師曾說,他大概分四、五次完成一幅,我也差不多那次數,但熟練與否有天壤之別。在逐步完成的過程中,尤其不能忍受沒做完的感覺。


後來又臨摹雷諾瓦的玫瑰花束,1903-1913年,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藏,那年畫家已六十二歲,患有嚴重的風濕病,或許對畫畫而言這是嚴重的病。除了裸畫,畫家也愛玫瑰。


老師說玫瑰可以有兩種畫法,一種是很像,一種是很不像,雷諾瓦這幅就屬不像的印象畫。照顧行動不便的婆婆的黃同學這天有來,看我畫得這麼漂亮,她說不敢把家裡的劍蘭帶來了。


怎麼和以前攝影班的鳳珠一樣?她說看別人拍得那麼好都不好意思交作業了可能臉皮比較厚,我是沒有那種感覺,畫得如何都是自己的作品,沒有媽媽會因為自己小孩長得醜而難過的,再不滿意的畫我也會貼出來自嘲一番,這是我進步的小撇步。


黃同學很佩服我可以畫出完整的畫,問我怎麼弄的?我們倆站在老師後側,我說,首先要構圖,大略位置抓出來以後薄塗,逐步修改,再一層一層上色,每加一層雛型越來越明顯,層次感就出來囉。因為畫畫時間很長,同學說我真勤勞,我想了一下,解釋這叫寄情於畫,老師也說我進步很多。我認為臨摹是容易的事,跟著別人畫都很簡單,困難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


老師幫我修改花瓶,說畫家的筆觸特殊,不同於一般,經過老師的巧手,花瓶的質感才表出來,彷彿上了釉,他用深淺再加強花朵的對比,牆壁可以,桌子還要再畫,顏色可以再深。回家乖乖把桌子再加一層。


課程剛開始時,老師曾說可以把畫帶去給人裱框,選兩個8F大小,輪流掛,會有成就感的,還可以簽名,寫上日期才知道哪個年份的畫,簽名筆比較貴,一支六十元。是這幅讓我想加框,想再修改而不是覆蓋,覺得自己還能畫,終於可以把畫掛在牆壁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