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0日我們再度來到合歡山,


此行預計玩兩天,第一天登北峰,


住在霚社民宿,第二天自由行。


 



 


上網查資料,開車到南投大約五個半小時,


前一天晚上整裝完畢,原本還在猶豫出發時間,


因為等著無聊,老公自忖體力還行,精神還好,


就在晚間九點半從台北出發了,抵達南投約半夜兩點。


 



 


黑夜中的合歡山滿天星斗,完全沈浸在靜謐之中,


一路走來才知道柏油路坑坑巴巴都在施工,


我們要擔心走在路上的紅衣人究竟是人還是什麼鬼東西。


遊客中心黑壓壓一片早已打烊,不見原本熱鬧穿梭的遊客,


一輛黑色車頂架著越野單車的越野車呼嘯而過,經過我們預約的民宿,


我們停在一家燈火通明的7-11更衣、如廁及補充食物。


 



 


有人通宵泡茶無所事事的都為了隔天一早要去爬山,


補充早午餐之後車子開到松雪樓前面觀景台旁休息,


在四週寂靜氣氛中我們並不寂寞,


因為一排的車子停在那裡,


人就睡在車上,等著天濛濛亮時就上山了。


 




 


大約四點半天色漸亮,老公為我們準備了頭燈及拐杖,


如廁後三個人往登山口走去,路程約1.78公里,


以爬山速度計算,快的話兩個小時,慢的約四、五個小時完成,


後來發現這落差之大是有道理的,走過北峰的才會知道,


我們一口氣爬了四百公尺,速度快的超乎老公的想像,


微光出現後收起頭燈拿出我的單眼相機,


很快的,火紅的雲朵怖滿天際,


因為我是專程來攝影的,在晨曦出現後又耽擱好一會兒。


 





 


陽光迤邐,將翠綠山頭染成金黃色的,


拍完照已經頭昏眼花,老公和小孩先行離開,


老公預計攻頂北峰後繼續爬七上八下的西峰。


 



 


這是我第一次重裝百岳行,不考慮體力是萬萬不行的,


加上上了年紀,拍完照後已經腦脹欲裂,


有人一開始就打退堂鼓,有人數度想要放棄,


而我是騎虎難下,只好忍著不舒服繼續前進,


老公和女兒都在前方等著我呢。


 




 


最後每一百公尺就坐下來休息半個小時,


硬吞早餐補充體力,不知幾度想要打退堂鼓,


我險些中途放棄,有人說這是高山反應,


不知靠著哪來的意志力,終於,我也攻頂啦,


大約耗了五、六....七個小時,已經算不清楚了。


 



 


到了山頂儘管人很不舒服,我還能拍照,


勉強咬了幾口麵包,還能辨別環繞四周的山頭,


左方是南湖大山,中間是甘薯峰、中央尖山,右方是無明山,


當然還有令人敬畏的黑色奇萊,我望著美輪美奐的華崗微笑,


同時有一團數十人的登山隊,有一個女士拿一件雨衣給我,


說是先前遇見老公和女兒,老公請她轉交,以防午後雷陣雨,


一個男士想要請我吃蕃茄,我想跟他說我快吐了,


欲言又止,又微笑揮揮手,婉謝了他的好意。


 






 


北峰海拔3422公尺,自從上次無意間登上石門山之後,


這是我的第二座百岳,我席地而坐,美景當前,


雲成朵成朵飄來,我們都著長袖外套,氣溫並不低,


但是少了外套還是很容易感冒的。在山頂又拍了一些照片,


又耽攔約一個小時,打電話給老公時他人已抵達西峰,


女兒在北峰及西峰中途放棄,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等把拔。



 






 


幸好我們做了萬全準備,老公只擔心女兒會遇見熊,


剛才轉交雨衣給我的那女士的老公,他姓吳,


也是撇下妻兒和朋友一起繼續走西峰,


吳先生遇見女兒,跟我說他有請女兒吃水蜜桃的喔。


 



 


不知老公怎麼辦到的?至今沒人能想像,


北峰來回4個小時,北峰頂到西峰頂6個小時,


走的慢的來回也要12小時,扣掉躲雷陣雨時間,


老公好像只要8個小時,他說是用跑的,差點死翹翹。




 



 總之我們都有攻頂啦。之後我慢慢先行下山,


雖然還是很不舒服,沿路又不斷在拍照,


希望不錯過之前錯過的美景,


往回走時才發現來時路險峻,山脊挺拔,


回程要比來程還要讓人害怕。


 



 








 


此行一個印象,我拍了高山百合,被箭竹刺了一屁股。


 



 


來爬北峰的人很多,有的一開始就放棄了,


有的走了好多回,對於登山客而言這算是大眾路線,


剛開始幾乎是垂直的山坡,過一半之後才比較平緩,


懵懂小孩在大人半哄半威脅下也能完成,


凡事起頭難,很意外的,我竟然辦到了,


征服我在合歡山第二座百岳。


 



 


在我們準備到霧社之際果然下起午後陣雨,


雨勢滂沱,並沒阻檔山莊裡的遊客出來,


老公想到下回還要開車五個小時來到南投,


一個假期得來不易,不知他哪來的熱誠,


他要我們在車上稍等一會兒,他要去東峰看看。


 




 


原本以為東峰來回只要一個小時,


後來他招認是單程一個小時,來回兩個小時,


我們都被他呼弄了,不過我和女兒在車上也沒閒著,


玩著相機拍拍雨中即景,冒雨出來興奮的人們,


不知不覺,老公回來敲著車窗,他說又是用跑的,


一小時就來回走完東峰,不知怎麼辦到的?


意志力加上熱誠果然會產生令人毛骨悚然的力量。


 






 



 


下山之際,意外的出現難得一見的雲海,


剛開始是一道彩虹,轉彎處看到停路邊觀看雲海的群眾,


我忍著快要分裂的腦袋直接衝下車拍了幾張,


回到民宿發現彩虹不明究理都沒拍下,


僅存幾張壯觀雲海夠我們回味好幾個年頭了,


假期第一天充實,接著趕往二十公里外的霧社民宿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