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來到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前,登山社原本要來的,


但是因雨取消行程,之後連續都是陽光普照的天氣,


女兒暑假必須做有關拜訪古蹟的作業,於是8月15日我們來到這個古道。


 



 


入口在陽明山擎天崗,車子停在遊客中心,


走進翠綠的草原,視野遼闊,天氣明朗,空氣新鮮,


加上我們到得早,陽明山屬國家公園,早起鳥兒有蟲吃,因此我們有短暫的閒暇。


 


 




 


景色怡人,綿延壯麗的山坡,一開始我們就非常興奮,


心想來到輕鬆的古道,又是跟自家人前來,好玩是一定的啦。


女兒沿路拍下照片,貼進作業倒也相當圖文並茂。


 




 


有兩條步道,一陡峭一平坦,我們從陡峭的石階而下,是筆直的河南勇路,


回程再走日人路,老公是我們的導遊,據他說以前日本人運大炮的道路,平坦而迂迴,


 




 


來到水源地差不多一公里了,所謂水源地也只是一個小出水口,


滋養草原的水源,並不怎麼乾淨。



 





 


獅子回眸圓山,我們都沒看出獅子的形狀,山好像也不圓。



 





 


百二崁意思是一百零二石階梯,大概是我們此行最陡峭的部份,


爬山總有一種疑惑,究竟下坡還是上坡比較累?


以前的我都誤解了,當然下陂比較輕鬆囉,但是這個步道打破我多年的迷思,


下坡身體的重量會壓迫膝蓋,有害,所以走起來並沒有比較舒適的,


我跟老公說,欸,我好像聽見哐哐噹噹胳碰的聲音,原來是自己膝蓋發出的無言吶喊。



 






 


指示牌寫著,巨石,我們懷疑這是天外飛來的隕石。


山巒清晰,似乎山上的空氣污染令人吃驚的好。








 


來到樹木比較茂盛的地方,沿路像似灑金泊,


我們驚艷的穿梭在古道裡,時光彷彿靜止,


又彷彿天堂一日是地球一年似的飛逝,讓人都要恍神了,


古道之間有幾個土地公廟,這裡的光線讓人不自覺起雞皮疙瘩。


 





 


打石場是石器時代生活的遺跡,女兒又趕緊收集資料,


我們在這裡看看,說明很多,但我還是不明白它的意義,


這裡並沒看見任何象徵古人居住的痕跡,只是登山人漸漸多了,


我們遇見91歲還能爬山的長者,簡單的登山裝備,


他健康的體能讓大家非常吃驚,都踏進墳墓一半的年紀,


還健步如飛,令人讚歎又羨慕。我說如果老公90歲了還能爬山,


女兒都60歲了,到時候不知是誰要照顧誰了?


 






 


許顏橋是我們這趟他們事先允諾我的終點,


我說到此就不往前走了,擎天崗到這裡差不多2.4公里,


還要保留回程的體力,接近5公里的距離比較適當,大家體力都能負荷。


橋下是湍急的水流,許顏出資蓋了這座橋,大概是有錢人的慷慨,


造福金山、萬里的漁人順利運送魚貨到山的那一頭士林販賣。


 





 


雲飄得飛快,女兒說她看見一隻獅子,我是怎麼也看不出來究竟有沒有獅子,


轉頭又看見像貴賓狗的雲,趕快取出相機拍下這奇妙的變化,


拍下後倒覺得像小山羊了,形狀變換莫測,一下子就肢解了,


這天天氣真的太好了,讓人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在許顏橋短暫休息,遇見許多全副武裝的登山客,


若是繼續走完全程,大概要七、八公里,然後再找公車回擎天崗,


這事自從在皇帝殿發生之後,咱是不幹滴,所以我堅決走到許顏橋就折返。


回程的日人路是平坦鬆軟的泥土路,還算輕鬆,


中途有一間石頭屋,導遊喃喃念著三個兄弟的故事,


我誤以為他要說三隻小豬最年小又勤奮的豬小弟,


蓋堅固的石頭屋最後才免遭野狼的吞嗜。


老公說不是啦,原來這裡真的原本住著三個兄弟,


搬離開後留下他們的家,沒有再回來,許多路過的人都會進去參觀,


這算女兒可以寫進作業的古蹟了吧。老公說他也不知道那三兄弟的下落。


 






時光彷彿又停在兩扇敞開的木門中。








 


回程途中遇見一個60幾歲的女士,她戴著包覆全臉的布帽,


拄著登山拐杖,老公和她攀談,才知道她的年紀,彷彿女兒以後的模樣,


她說一個人可以待在許顏橋一呆就是半天,都不會無聊的喔,


揮別女士之後,我跟老公說,她可能是大學的教授,談吐不凡。


 



 


回到水源地再爬上擎天崗還有一公里,一鼓作氣的話幾十分鐘就到囉,


但是我的體力似乎透支了,每回我開始抱怨,又要爬山又要拍照的,


不中暑才怪,老公都會回說,拍照影響比較大吧。


牽脫一堆之後,山還是要爬,老公把我的相機袋拉過去,說看我的樣子還是他背吧,


剛才60歲的女士說她有看見91歲的老先生,已經走到停車場搭公車下山回家了。


雖然我們沒有完美的畫下句點,有女人撐著兩根撿來的木竿,步伐輕盈,


我也總算有走完全程了,以前常來陽明山從沒走過魚路古道,


第一次總是深刻又美好的,很高興我在45歲的時候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