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9。17日誌 

感想,以前怎寫得落落長啊!

 

 

916日在社區大學上第一堂油畫課。

 

一進教室看到老師來了,同學也到場三位,待老師和社長調好放映機,陸續又走進許多同學。

 

第一堂課老師先發下使用的材料清單,因為白天班的同學比較多,晚上班約十幾個人就顯得比較輕鬆,老師也比較有時間幫同學做指導。

 

材料清單總共有九項,想到以前唯獨不畫油畫的理由,就是因為顏料取得不易,畫具比較複雜,光是說明材料清單就耗掉大半時間。

 

第一項是畫筆,各式規格其實大小差不多,老師說從#0,2,4,6,8,10號至少各準備一支,原因是畫畫過程不能清洗畫筆,一支筆沾一種顏色,所以要多用一些才足夠。

 

因為在畫布上不斷擦刷及清洗過程難免有所損傷,畫筆是耗用率蠻高的消耗品,所幸一支才二十多元,並不會浪費太多錢。

 

第二項是顏料,老師建議我們使用英製Georgian,第一次先買大罐的一盒,共12色是九百元。另外還有一個牌子是牛頓,比較便宜,但品質稍微差一點,沒有整盒賣,所以Georgian用完之後再單支補充牛頓牌的。

 

更便宜的顏料也是有,大陸製的或韓製的老師都不推薦,因為據說畫好一陣子之後,畫布上的顏料會龜裂。

 

第三項是調色本,把顏料抹在泛著油光的紙上,髒了就一頁頁撕掉,另外還有一種木製的調色盤,但價格較貴。

 

第四項是畫布,比利時紡麻品,因為10F太大,所以我們使用8F,一次需要兩塊。老師說因為畫畫過程必須等顏料變乾,所以常有人一次畫三幅,這大概是我當天聽過最新鮮的事了。

 

第五項是畫布夾,為了避免畫與畫之間互相沾染顏料,所以需要特製夾子把畫隔開。

 

第六項是筆洗液,也就是松節油,植物性會揮發,有嗆鼻類似油漆的臭味,不要使用松香油。

 

第七項是筆洗罐,不銹鋼材質,內層有一個像過瀘茶葉的鋼網,松節油倒進去,畫筆輕輕在鋼網上磨戳,顏料會沈澱在罐底,松節油可以重覆使用多次再換,不用時栓緊蓋子即可,最後髒油倒在不要的破布上再丟掉。

 

第八項是畫箱,木製,方便擺所有畫具的格子,缺點是較笨重摧帶不方便。

 

第九項是背帶,和畫箱算一組,因為畫箱有提把,背帶可買也可不買。

 

以上材料全部買的話,大概是兩千兩百元。

 

介紹完材料,老師讓我們看作品,有以前同學、老師和大師的畫,看畫過程老師只提到創作人的一些事情,並沒有對畫多做批評,有一些畫家會措詞嚴厲的批評別人的作品,老師認為畫畫是一種自由愉快的事情,美感不應該有界限,這是我第一天學到最好的一句話。

 

沈悶的看完畫,有人說是不是要自我介紹?同學一一坐著講話,印象最深的是坐我隔壁的曾先生,滿頭白髮戴著金框眼鏡,曾跟著老師學習兩期,這次是第三期,但他比較懶,一學期才畫幾張,會再來上課是因為賦閒在家老婆會一直嘮叨,所以他就再來上課了,除了習畫還可以交朋友。

 

之所以對他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很熱心會幫我解釋疑問,而且特別帶了礦泉水給老師,剛好坐他對面的女同學口渴了找不到水喝,他分一杯給她,無意中幫了大忙,讓女同學感激不已。

 

輪我說話了,雖然在社區大學第三次介紹自己,心臟還是噗通噗通跳的很快,不過以前的經驗讓我有條理很多,記得大致是這麼說的,曾經參加過兩期攝影班,但因為拍照經常必須外出,家裡是拍不到什麼東西的,所以我就想再學一種在家裡也能玩而且又有興趣的課,我是很喜歡逛畫展的人,但從來沒有學過美術,小時候畫的圖頂多被貼在教室的公怖欄,僅此而已,現在白天上班晚上沒事,孩子也都長大了,所以就來向老師學習了。

 

換我左手邊的男人說話,他很奇怪的咕噥一聲,我沒聽清楚就結束了。

 

最後是老師自我介紹,姓徐,有一個浪漫的名字,在社區大學教了五年,老師希望我們不要太專業的標準來學畫,油畫的特色是覆蓋性很強,一層一層修飾,多練習,多看畫展,就能創作出好作品,畫畫是很享受的事情,如果同學有興趣,櫃子裡的書都可以借去看。

 

老師一直掛著蒸餾水般的笑容,溫文和善,從側面看有土潑鼠的逗趣上唇,大概是娃娃臉及藝術家氣質的關係,給人印象很好的一位老師。

 

以上就是第一堂油晝課的大概情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