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活動力像水族箱裡的魚,冷氣團發威時死了三隻,

兩隻中型的,一隻小型的,我才發現魚會死完全和壽命或健康無關,

魚不會有壞習慣,也不是什麼物競天澤,牠們純粹只是不耐寒。

 

水族箱是大女兒考上國立大學時我送的禮物,

不珍貴,卻是女兒衷心想要的,

當初買魚缸是為了養兩條鬥魚,如今鬥魚壽終正寢了,

女兒沒再養鬥魚,五隻新魚陸續產卵後如今也僅存一隻。

 

女兒挑的不是稀有的魚,外型也不花俏,

她挑魚的品味和挑衣服類似,是因為牠們有逗趣的大肚囊,

老闆說那叫[茶壼魚]。茶壼魚的觀賞性不強,

養著牠們也只在餵食的時候會去逗逗牠們,

沒買加溫的燈具,天冷時總會夭折幾隻。

 

女兒去學校住宿後沒帶走寵物,魚只好交給我餵食,

照顧魚是天底下養寵物的人最輕鬆的差事,沒人帶著病魚去找獸醫的吧?

在每次換水時固定會死掉一隻,原因是要將魚撈出水族箱再裝進水桶時,

牠們太驚慌了,總有一隻驚慌過度去撞玻璃,或許當下牠腦震盪沒死,

隔天早上我會發現一具浮屍。

 

所以我養魚也悟出幾件事情,換水前魚卵會長大成肉眼能見的魚苗,

魚苗養在小缸裡存活率幾乎百分百;清魚缸時會死掉一隻;天冷時再夭折幾隻。

至於天冷魚的活動力變差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這是我照顧魚的第一個年頭,

不過綜合之前清過兩次魚缸我又幫女兒培育了二十來隻,

算是盡了小小的心力。

 

活動力這麼低飼料就減半,水藻上的魚廚餘總不能二次利用拿去餵豬!

記得今年春節我們還非常擔心魚連續七天沒吃飯會餓死,現在我了解了。

在死去三隻之後我特別觀察牠們會不會又因為失溫而死,

打撈浮屍時我雖然不至於太傷心,但畢竟不好受。

 

有一隻魚似乎很聰明,會把整個身體塞在水草縫裡,動也不動,

鰓還微微張著,屁股朝著水面,我以為牠大概快葛屁了,

就用筷子撥撥牠的肚囊,好笑的是魚也有起床氣,被擾醒的牠歪歪斜斜的游著,

活動力又恢復了,飼料吃的比較起勁。

 

於是我仿效這個動作每次餵食前撥撥魚身,先讓牠們鼓鼓肚囊,

真的活動力就變旺盛了。今天又有一波超低溫的冷氣團,

我賴床兩個小時,很不好意的說我持續一週都十點才下床,

邪門的是太陽露臉了,但對氣溫一點幫助也沒有,

下午更是日照燦爛,正興高采烈幫腳踏車打氣想要出門拍照,

打完氣又突然烏雲密布,心情一下子沈的想要把臉塞進水草裡。

 

人的活動力是隨著心情起舞的,心情好不好和老天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對於水族箱裡女兒的那些寵物而言,道理應該也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