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因為學員較多,老師可以分配給每個人的時間變少了,而同學個個越畫越快,第三堂課謝同學帶三幅,一幅是臨摹荷馬的「一個夏日的夜晚」,一幅是她在土城畫的人體,是裸畫,第三幅是從照片印出來她在課堂上想畫的船。


我也帶了兩幅,一幅是很久以前和網友借來的照片,另一幅是臨摹荷馬「採蘋果」,畫了兩次未完成。有些新生繼續上一堂的畫,沒有進度,意思是在家裡沒有動手,學生的熱忱代表對畫的興趣,老師是可以感受到的。


老師先看「採蘋果,說那幅畫的不錯了,只是後景太清晰要改模糊一點,前景可以用綠色加幾片樹葉,臉部陰影加強。說完接著看櫻花,上一堂有一位女同學也畫了相同題材,櫻花樹沿著水渠盛間,我覺得粉白相間的花瓣蘊味十足,畫得美極了,問同學跟老師學幾年了?老師代答兩三年有囉。原來人的經驗可以累積,不管學的是什麼。


唯水渠的波動瑣碎,老師用完全不同的畫法幫她修改,深藍及淺藍波紋交錯,波紋加長凸顯水面如鏡,女同學皺著眉頭不吭聲,我說這樣等於要重畫了,老師才解釋湖泊和水渠的畫法是不同的。


下一堂那位女同學似乎沒有來,或者帶了別的畫我沒注意到。老師說大景情境比較難表達,單朵比較好畫,櫻花又比梅花好畫。我的花蕊太紅,要改淡一點,不要用綠色畫點點,我說會髒,老師說用粉紅色比較不會俗氣,當場要我改畫。


改畫比畫畫痛苦十倍,尤其是在老師之後修改,這幅畫恐怕要毁了。整堂課改幾朵花蕊,覺得還是不夠,有人說我畫的都很好看,我又說會嗎?好不容易改完,覺得和修改之前沒太大差別,老師說背景太亂,要再修,我乖乖的用綠色及深藍、黃、白,把背景塗滿。


有畫會的人佔用一點時間,陳澄波的兒子和幾個畫家介紹他們的組織,說喜歡畫畫的人都可以加,他們定期有作品展出。下課時間到了,同學陸續離開,匆忙之間我再請老師過來,老師說背景太鮮綠看起來突兀,在調色盤上擠了好多顏料,有深藍、紅、綠、土黃、白色等等,我說還要這麼多!老師說有時背景比主體難畫,先交錯的把不同顏料整齊塗在櫻花四周,深淺層次不要均勻,畫完下半部要我照著畫上半部。


不容易啊,改畫改到怕,我可以理解之前那位女同學眉頭深鎖不發一語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