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外拍由老師提議經大家表決到淡水關渡橋,但我們都還沒上過夜間攝影,毫無概念就要實地操作,同學有上過三學期的經驗比較豐富,他說拍照就是要各方面去嘗試,從中尋找樂趣,我聽明白了但還是納悶,老師究竟知不知道我們還沒上夜間攝影課呢?

 

那天天氣陰冷,又依稀沒有想像的冷,溫度變化總讓人摸不著頭緒,只好以不變應萬變,十五度左右就穿厚外套,我們到達後就在車輛稀少的馬路邊架起三腳架,還在調整腳架同時我就開始發汗,原來脖子上還圈著圍巾,一切就緒後先問旁邊的同學怎麼拍?

 

要訣是用慢快門讓鏡頭攝入足夠的光線,小光圈才能拍出閃爍光芒的漂亮燈絲,我把光圈調小之後,快門秒數總在30秒是最大極限了,再來是B快門,問同學那又是什麼意思?同學說要使用快門線才能打開B快門,我又不知所措,快門線都還沒買,不得已只好再把光圈調大維持在快門30秒。

 

橋的特色、觀音的輪廓及行駛中車輛拖曳出來的光影都清晰可辨,看起來好像挺成功,只有燈絲像一丸丸麵團,因為晃動多數還有影子,隔週看同學的作品,原來失敗點就是沒有使用小光圈F22以上。

 

其實只要把ISO值調高就可以解決問題了,這是實習課儘管不甚滿意,第一次夜拍並不苛求,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拍出拖曳的車燈,驚喜的感覺彌補了缺憾。

 

那天拍到晚上九點,晚餐是同學的幾片愛心餅乾和自己帶的白開水,在冷風中幾個鐘頭站下來,攝影真是耗費體力的事情。關渡橋是熱門的夜拍地點,同時間就聚集一伙人拍照,喀擦聲此起彼落,在黑暗中還真的認不出誰是同學誰又不是。

 

後來我們又拍豪華渡輪及不同角度的淡水河,同學說要使用黑卡擋掉多餘燈光才不會爆,用手電筒補光,讓它有個樣子,這又是一門費事功夫,精細到粗線條個性的我幾乎辦不到。

 

時間越過越慢,我搖了幾下黑卡就不想拍了,暗自估計成功率渺茫,因為再怎麼樣我只能快門定焦按下去就好,想想當時真笨,缺乏經驗就是會這樣。

 

好不容易大伙決定要回家了,碼頭邊又有人在跳舞,曼妙的舞姿及涼亭裡休息聊天看夜景的人又引起同學的興趣,我又是最早收拾相機的人,擔擱半小時終於等到大家拍的心滿意足。

 

真高興可以回家了。回程我又搭同學的便車,我問他站那麼久腳酸?能開車嗎?他咧嘴笑說,不會累啦,開車沒問題的。爽朗樣子加上哄亮聲音,即使真的不行我們也看不出來,每次外拍都搭同一人便車,說要貼補油資他也不要,真不好意思啊。

 

 

                             記錄:2009.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