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將近了,買菜越來越不容易,經常是有車找不到停車位,有錢也買不到菜。上個周末天氣不錯,有著幾周來的經驗我預估會有採買的人潮,也預估店家會因為錢潮滾滾來而晚晚收攤,於是在如常時間前來。

到的時候果如預期,不同以往的是最近公有停車場有服務人員了,在我即將按鈕取票時她急忙跑過來,說裡面已有十來台車正在等候,她要我稍安勿燥,原本我就不慌不忙的,今天買不到改天再來,於是方向盤打左轉,我空手回家了。

星期二整天陰冷下雨,不是買菜天我還是開著車子去了菜市場,這回沒有預期,到的時候路邊的停車位被上班族佔滿(老公說停路邊到開單至少可以節省10元),公有停車場二樓空盪盪的,停妥車左手撐傘右手拉著推車,錢包在兩手之間換來換去,雨勢不小,路面坑坑巴巴都積成水窪,雖然買菜的人不多,老人家要走進市場著實不容易。

我的動作很快,先跟豬肉販買一顆腿庫(蹄膀),就直接走到市場最後方挑了兩大袋蔬菜,往回走選了兩小籃的魚,暈素有了,然後才加減買其他的。

既然年關近了下次可能又找不到停車位,於是我多買一些,原本每次帶五、六百元的花完就回家,如果有攤販忘了找錢我會立馬知道,我就曾發生回頭找人算帳的例子,這次帶了一張仟元,當我向一攤詢問雞隻的價格,她說一般的320元,仿土雞(比較大隻)要420元,那家沒有我想買的誠懇,因為只是詢價我沒下手,繼續往前不到十步路遇見一攤第二次跟她買的雞販。

年紀和我相仿的老闆娘指著大如火雞的土雞說一隻只要350元,我心喜賺到了就沒多猶豫請店家幫忙跺開分三袋裝,當我往錢包找錢要掏出350元時,才發現已經超出一仟元的預算了。

丫ˋ!我說,錢不夠了。攤商(大概看我也是古意人)就說如果少個一、二十元也沒關係啦。口氣吞吞吐吐的一如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我在錢包裡撥了老半天,她還調侃我用了多年的錢包瞞好看的,感覺到她認為我是在開玩笑(裝算)。

我的錢包裡除了三張會員卡、一串車鑰匙一個停車幣卡、一包開過的面紙、一根牙籤、三張百元鈔及幾個十元一元的硬幣,差不多就是不夠一、二十元。老闆娘順口說別急,慢慢來。好像變什麼把戲,我感覺到她開始不信任我,我的小推車爆滿了,蓋子上還掛著打死結的一袋菜,左肩膀上靠著一根雨傘,幸好出門時帶了金融卡以防萬一,而銀行就在幾步路遠處,所以我說去領個錢再來,然後推著小有重量的菜車去找提款機。

她大概預計我不會再回來了,奇怪的是人與人的情感在這一刻產生微妙的變化,當我依約出現就有讓她跌破鏡片的姿態,她喜形於色的說,淘雞(台語音:ㄍㄟ)娘(我也這麼喊她的)又回來了。一個廣告的畫面出現腦海,無論如何就是要跟妳買雞肉。遞給我已分三小袋的雞,老闆娘變得更熱情了,說每星期二記得再跟她買,說她一星期就只賣這一天,又補充說天天開張會虧本的。

我暗自估算三小袋一餐小兩口差不多也要一、二個星期才吃的完,於是微笑著老實的附和她雞攤變多是近來的事,因為老闆有數字觀念,又會喊價又有熱誠,善與人寒喧,那攤的生意似乎特別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