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輪一次的保生大帝聖誕千秋圓滿落幕了,


婆家辦桌宴請親朋,很多人請假,


因為意義非凡,我也跟著回家了。



 







 



下午兩點左右回到淡水山上,祭拜儀式正熱鬧的持續著,


各家準備豐盛的牲禮,租一塊空地請來歌舞、民俗藝團表演,


十八年前我就參加過了,還是第一次見識這盛大的場面。


 


 









 



烏雲遮天,我們驅車在山林小徑裡,


看見一個八、九十歲的老人,


佝僂著背,滿頭白髮,仙人般的鬍鬚,


走二、三公里路,就是要來參加難得的盛會。


 


 





 



要拍照就盡量拍吧,老公感傷的說,


再下一個九年,很多長者都會離世。


 




 



殺公豬的照片看過多回,拍這麼多豬公還是第一次,


是此行意外的收穫,保生大帝的生日也是入選豬公的忌日,


一整天有時間表,老公說到下午四點表演及祭拜儀式就會結束。


 


 







 



幫忙燒完紙錢就回家了,現場還是適合錄影留做珍貴的紀念。


回婆家時廣場前也在拜拜,親朋有的久久才見一次面,


聊著孩子的課業、婚事、生活瑣事,多數人有感健康失去最快,


即使不熟話題卻十分熱絡。二姐說,人與人相處最好保留各自的空間。


 


 






 


 



就因為多年才有的盛宴,三哥特地請假從大陸趕回,我感傷的說,


記得十八年前大女兒才一歲,我也邀請滿一桌的同事,


大家都好年輕,說走就走,來到偏僻的山上吃飯,


當時那些同事的樣貌還記得,名字都叫不出來了。


二姐夫接口說,十八年前的事他都不記得,


接下來的第九年我也不記得有沒參加?


不再參加的人也有的,公公在第三個九年前去世,


這回感覺沒那麼熱鬧,大馬路上不再大塞車,


幸運的,我參加第三個九年輪一次的保生大帝誕辰,同時將它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