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搭304公車,在士林官邸附近上來一對年輕人,


他們一男一女圍著我站著,有大學生的氣質,操著廣東腔,


難掩要去故宮博物院的興奮,默默坐著的我就知道,


生為在地人有在地人的幸福,這是出國旅行的人享受不到的便利。


 


 




 


公車終點站在故宮門口,轉彎就是回程,


以前來此次數數不清楚了,一向直接買票進去展覽區,


欣賞銅器、青花瓷、翠玉白菜、東坡肉什麼的,


那年代看的還多數是日本觀光客,時代很快變了,


現在擠了大批陸客,錯愕的心情可以想像的。


 


 




 


天下為公牌樓旁有個導覽圖,展覽區分為一跟二,


先確定洗手間的位置,再一館一館慢慢逛,


因為佔地不廣,放眼所及就是故宮的全貌。


 


 




 


耳中充塞陸客扯著嗓門亂喊,他們可能都是第一次遊台灣,


興奮之情我是可以體會的,以上為展覽區一,


下樓有個大大的鼎,很具特色,但我沒空細讀它的來歷了。


 






 


很快逛到展覽區二,觀光客川流不息,黑壓壓一片,


我試著分辨廣場上哪些是本地人,哪些又是陸客,


比例差不多是這樣,陸客8,台灣1,日本1,


台灣觀光業這兩年來真的起飛許多了。


 


 




 


我走到這裡才知道,展覽區二正有夏卡爾展,


夏卡爾有著猶太血統,幾度經歷戰火與壓迫,


險些喪命,他活了98歲,有兩個老婆及一個同居人。


夏卡爾一輩子沒收過花束,1915年7月7日生日當天,


他想到18天後就要與蓓拉步入紅毯,蓓拉盛裝拎著花束到畫室來,


突然,夏卡爾的靈感來了,


花束還來不及擺進水瓶裡,幸福的夏卡爾騰空飛起親吻未婚妻,


他們的愛情不受地心引力影響,甜蜜彌漫整間畫室,


此幅名為生日,


多年來擺在夏卡爾夫婦的臥室,後來才由企業家收藏。


在母親節那天我又重遊故宮來看畫,展期進入尾聲,


喜歡夏卡爾的人得趕快行動了。


 


 



 


從展區二再望向展區一全貌,


這裡有個至聖先師孔子銅像,


許多大的小的朋友都爭相和孔子合照。


 


 




 


展區二的樓上有個蔣公銅像,除此外沒有什麼了,


也沒什麼人會走上來,所以我就下樓了。


 




 


後面故宮京華是餐館,許多旅遊團用餐的地方,


建築背面也是美輪美奐,忍不住又拍了幾張,


洗手間雖比不上新加坡來的乾淨,要比大陸乾淨許多,


短暫休息,接著趕往隔壁的至善園。


 



 


說巧不巧,多年未逛故宮,


在我拍照過後傳出大陸故宮失竊大批古物的消息,


不知來參觀台灣故宮的大陸客有什麼想法?


惋惜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