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畫圖時,一張畫須分三次才能完成,再下一幅變成四次,再下下一幅可能要一個星期,時間越耗越久,是因為要畫的細節越來越重要。


這張光是雲朵不知描了幾次,一改再改,湖岸也是,原本有些沙礫,卻怎麼畫都是髒髒的感覺。老師說構圖太平淡了,於是把樹修成彩色,再濃密一些,讓它成為一片森林。我問老師,倒影怎麼畫呢?老師說和主題一樣,只是上下顛倒,色調再暗一點。


原來畫倒影像照鏡子,正如人家形容的,水面如鏡。老師還說畫一種雲就好,兩種太複雜,因為上面空空的,在家裡我自做聰明又把老師蓋掉的雲重新畫上去,用相機拍下來才發現畫蛇添足的感覺,學徒還是要相信老師的經驗之談,不要太鐵齒。


老師問我,以前學過水彩嗎?我說,有啊,有啊,國小時美術課都是畫水彩。我的回答讓老師笑了,希望這疑問是一種讚美,表示我有畫水彩的基礎。現在是看到風景照片就有想畫的衝動,而且會多方仔細觀察,如當初學攝影一樣,心思都在畫畫上面。


有一個黃同學因為覺得畫不好興趣大減,她說,真不想來上課了。黃同學去年十二月發現罹患乳癌,今年三月才割除乳房,工作辭掉了,四十九歲,現在則是盡情享受生活。妳適應的很好啊!我說,一點都看不出曾經生重病的樣子。她說剛開始也是哭啊,震驚錯愕,想不通為什麼是我!


想不通也只能接受,不然能如何呢?黃同學最近上課經常遲到早退。一個男同學說他老婆也是,婦女得乳癌的機率很高,醫生是不管良或惡性一律建議切除,還跟患者保證說,安哪,手術後不會有事的,不用恐慌。


希望醫生的保證不是安慰。同學把習畫當成生活享受。老師另外教我們打底,在畫布上擠一綹白色顏料,一點點土色,一些調色油,像水泥匠抹牆壁,用畫刀均勻壓開,顏料填滿畫布縱橫交錯的隙縫,這就是打底了。


畫刀一個一百元,當場跟老師買一支,比較資深的同學到後來會用畫刀做畫,當起快樂的水泥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拉乀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